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

FFXIII之不足

FFXIII 這款游戲我不喜歡,玩完之後沒有對他留下什么好感,以下是我個人非常主觀的感想(表射我)

游戲一開始就趕鴨子看劇情,一直把我趕到40小時左右才讓我去真正的世界——下界(下界很大?對,下界比繭大了幾百倍,站在下界看繭,繭確實是很小沒有錯,但是真正玩起來下界其實也沒有多大,也不過是個 山+草原+地下湖+礦坑+叮叮咚塔+瓦尼拉的故鄉 就這幾個場景而已),這樣的設計是很好,讓劇情很緊湊,一氣呵成,但這是我們要的日式RPG嗎?我倒是覺得像動作游戲多點(DMC 之類的)。明明下界可以有很多著墨點,比如說 鄉村,城鎮,迷宮,遺跡 等等 但是我看到的就只是一片荒蕪,下界的人都死了只剩下 瓦尼拉 跟 芳 兩個幸存者,好寂寞啊。

接下來說到戰斗,不得不提就是戰鬥的流暢度,整個節奏爽快一氣呵成, 但是為什么流程會爽快?就是因為有兩位同伴是 Ai 控制,而唯一剩下玩家自己可以控制的角色通常都選第一選項來戰鬥(也就是讓 Ai 自己判斷應該怎么做),所以基本上我都只是一味的按 o 等待勝利就行了。但是,這就造成了矛盾,有時候第一選項不是你想要做的事情,但是想要自己去按第二選項又很浪費時間(因為戰鬥流程實在是太快了,加上習慣使用第一選項,很多人對于自己人物技能表的位置都不是很熟悉,用起來更加浪費時間,又要讀又要思考,原本想按 Start 鍵來暫停看看有什么招式可以選,但一按 Start 整個畫面都是馬賽格了,看不到選單。。。)我認為覺得整個游戲戰鬥看起來很豐富很爽快,但是其實只是個沒有深度的系統。(就只是一直按 o 形 = =,我知道要配合 Optima 系統,不然我怎么通關拿最終武器打六死將的)
Optima 設定是很好,很方便,但我還是比較想控制全部角色,然後去掉那個切換 動作/鏡頭 非常非常煩人 Optima 系統(一直看到 雷霆 的刀轉呀轉,看到都煩,給妖怪打都不知道)。再來就是同伴的 Ai 設定很有問題,比如說 Enh,玩過 FF 的人都知道加速魔法是應該第一優先使用的,但是 Ai 卻每次都給我一堆我不想要的狀態,遲遲不給我加速魔法,常常為了 Ai 無謂的舉動感到無奈。(如果可以關掉不想要的技能該多好,前期 瓦尼拉 就是一直給我罵他很笨,做 Hea,明明主角快死了,卻只是用他的 范圍小回復ケアルラ 魔法,當時好後悔讓他學 ケアルラ)
還有 ATB,雖然 ATB 有很多格(上限是6格)但是我卻不能指定 6 個目標,這對 Atk,Bla 不是什么大問題,但是對于 Hea Jam Enh 等後衛角色來說就很無奈了。
最後就是切換陣型之後目標預設選項會有改變,原本 陣型A 我選擇 敵人A,換去 陣型B,預設敵人選項換去 敵人B,有時候打打下就覺得奇怪,怎么敵人的 Break 沒有掉了,原來是因為一直按 o 形,然後又沒有看清楚選擇了什么敵人而造成的困擾。(我承認是我自己沒有看清楚就按下去 = =)

成長系統,雖然這次的水晶盤看起來很大很豐富而且很漂亮,但是請問跟以前 Lever制 有什么不一樣?(以前一升級就自動加 HP,MP,攻擊力,學新招 等等)現在分別只是你可以自己控制遲跟早學到技能而已,還不如 FFX 的星盤有意思(培養自己喜歡的角色成為超人,例如 筋肉Yuna)

敵人的設計,老實說除了最終 Boss 的第二形態我不錯喜歡之外(陰陽,超可愛的陰,會一直摸摸陽的臉),其他的敵人設計都一直在重疊又重疊,模組一直重復用,連最終六死將都是 咖喱非 的臉,這就讓我沉默了。

音樂的部分,通關之後,我只能說對這一集的音樂沒有什么印象,完全走出了 植松伸夫 的 FF 感覺就是沒有那么強烈( FFX,FFXIII 作曲 浜渦正志),戰鬥音樂是悠揚但是沒有鬥志,至于主題曲,明明 VIII IX X X-2 的我都記得,為什么這個才玩不到一個月的游戲我就沒印象(我自動承認是我老了,記憶力衰退 = =)現在想要隨便哼下游戲里面的調調都困難下。

關于不知所謂的部分,就是 霍普駕駛下界機械人掃蕩敵人,瓦尼拉晴雨開關,一開始以為會有什么 bonus 或者以後會用到,但是想不到跟後面的 劇情/流程 是完全沒有關系,真是不知所謂。(還好喬可破挖寶還可以拿到道具。。)

最後希望 FFXIII 能夠成功救起 PS3

期待 FF Versus XIII

1 則留言:

JinRaiXin 提到...

被你这么一挑,
让我想马上看看 XIII 的冲动了!